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28)
由《仙樂飄飄處處聞》想起…… 黃志華
20.2.2001 第廿八期

想,喜歡聽熊熊的兒歌的小朋友,大抵都比較喜歡創作。所以,今期我想跟各位 小朋友談談一個創作上的大原則:在一件作品中,同一東西再出現的時候,善於創 作的人總要讓欣賞者有新的感受。這是因為,單調的重覆不但令人沉悶,也往往顯 示創作者能力不夠。

道理說過了,大家未必贊同。我且舉一些實際例子,讓大家也來研究研究。

這些例子都是來自一部很有名的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我估計,很多小朋友都 看過了。

大家不妨回想一下,電影中,不少歌曲其實都出現過兩次甚至多於兩次,有個別的 場景也同樣曾重覆出現過。

先說《Edelveiss》這首民歌色彩甚濃的歌曲,在影片中,首次出現時,是上校和 他的女兒莉素(Liesl)在家中對著客人和其他子女合唱的,在這一幕中,這首歌既 顯現了他們家庭溫馨融洽的一面,亦進一步喚醒上校的音樂細胞。當 《Edelveiss》再次被唱起,那是上校在台上演唱,台下所有觀眾和唱,這時,我 們感到的是一個民族的心盡力量在凝聚。一首歌重覆出現卻可以讓看電影者產生完 全不同的感覺,這就已充份顯出劇作者的高明。

另一突出的例子是《So Long,Farewell》,它初次出現時,是首讓小孩子向嘉賓 道別說晚安的表演歌曲,誰又會想到,這首歌曲在影片中再次出現時,竟是借以逃 離惡勢力操控的有用『工具』。觀眾一方面大感意外,一方面亦覺大快人心。

其他在影片中重覆出現的歌還有《The Song Of Music》、《Maria》、《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My Favorite Things》、《Climb Ev'ry Mountain》 等,各位小朋友要是記起它們是在甚麼情景下再次在影片中出現,也應會發覺,它 們再次出現時,總是緊扣著節節推進的劇情,給人新的感受,而絕不是毫無意義的 或者是為求拖長故事的重覆。

要重覆就必須有變化,這道理不僅電影劇本創作是這樣,其他的創作文學、音樂、 繪畫等,都是共通的。

 

©1998, 2001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