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29)

甚麼是「簡約音樂」(Minimalism)? 馮禮慈
12.2000 第廿七期

 

我們周不時會聽到別人說「簡約」甚麼甚麼的,例如時裝有「簡約時裝」,家居有 「簡約家居」,舞台演出也有「簡約派」,音樂也有「簡約音樂」,究竟簡約是甚 麼?

簡約音樂是甚麼? 「簡約主義」(Minimalism)是指一切從簡、愈簡單愈好的一種想法。放在音樂上, 當然也是這樣的了,「簡約音樂」(Minimalism)不是指所有簡單的音樂,而是專指 其中一種流派,這種流派是現代正統音樂中的一派,它對流行樂、New Age及電子 音樂也有重要影響。「簡約音樂」的特點是不斷重複數個音符 - 不斷重複……重 複……然後,在不知不覺間將音符慢慢轉變。這種音樂跟我們聽慣的音樂很不相 同,我們聽慣的歌總是有旋律的,有一句一句的旋律的,但「簡約音樂」只有不斷 重複的一組音符,沒有明顯的一句句旋律,好像向人催眠一樣。

「簡約音樂」代表人物有 Philip Glass 及 Steve Reich 等,他們於六十年代開 始創作這類音樂,至今已被公認為現代最具權威性的正統音樂。在香港,沒有玩 「簡約音樂」的著名音樂人,如果想了解這種音樂,最宜聽 Philip Glass 的 CD,任何一張都極有趣呢。

©1998, 2001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