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29)
《龜兔賽跑》何時見天日? 黃志華
4.2001 第廿九期

 

信很多小朋友都聽過一首音樂作品,名字叫《彼得與狼》,這是蘇聯音樂家普羅 哥菲耶夫(Sergey Prokofiev)特別為小朋友而寫的童話音樂,作品裡讓不同的樂器 扮演不同的角色,於是小朋友在聆聽的時候,便很容易地學會辨認各種樂器的獨特 音色,而且也在輕鬆的氣氛中感受到西洋古典樂團的美妙演奏。當然,對於年紀大 一點的青少年朋友,也許會從《彼得與狼》得到創作上的啟發:原來可以這樣用音 樂說故事。

《彼得與狼》這首作品,自一九三六年寫成後,很快就成為世界名曲,近十多二十 年,更有用普通話或廣東話講述故事部份的中文版本。

然而,筆者感到有些遺憾的是,大部份人都知道有《彼得與狼》,卻不知道另有一 首同類型的音樂作品《龜兔賽跑》也是十分精采有趣的,難得的是,這部《龜兔賽 跑》還是中國音樂家艾真榮在一九六零年左右寫成的。

這部《龜兔賽跑》沒甚麼人知道,也許只能怪它生不逢時,在六、七十年代,親子 關係並不像今天那麼受重視,而且人們普遍崇洋,事實上好些中國音樂作品如《梁 祝》和《黃河》都是出口轉內銷才逐漸在香港普遍盛行起來,《龜兔賽跑》屬於兒 童音樂,在這樣的環境下遭埋沒是一點都不必奇怪。

記得我自己是在二十多年前,偶然發現一位朋友收藏了這張童話音樂的黑膠唱片, 央他為我錄了一個拷貝,這樣我才有機會聽到。近年,把這《龜兔賽跑》的錄音播 給我的女兒聽,她也非常喜歡哩。說來,我不僅珍藏了這《龜兔賽跑》的音樂錄 音,也收藏了它的管弦樂總譜,那是一九八三年時購得的,當時是遇上它再版印行。

在這裡寫這篇文字,是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還有《龜兔賽跑》這部精采的童話故事, 並期望它能夠有重見天日的時候,有樂團演出它甚至把它灌成唱片,這樣,小朋友 也因此多了一部精采的童話音樂可以欣賞啊!

 

©1998, 2001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