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32)

為甚麼有些人用歌來罵人? 馮禮慈
11.2001 第三十二期

 

講起音樂或歌曲,很多人就會想到「陶冶性情」上去,感受到音樂的高貴、悠和與優美特質。可是,有不少人卻透過歌曲來罵人,這由何解呢?


用歌罵人,近期香港人聽得最多的就是「粗口歌」了。LMF、DJ Tommy 等人,以 Hip Hop 風格歌曲,配上一些有粗口的歌詞,來罵社會上一些人、一些事,這些「粗口歌」引起大眾傳媒爭論不休。


不過,也不單是 Hip Hop「粗口歌」才罵人的,罵人的歌也不一定是「粗口歌」。一般而言,但凡罵人的歌可稱為「控訴歌」,其歌詞內容多數相當憤怒,對社會一些人和事作出批評、責罵或攻擊。除了 Hip Hop 與 Rap 風格的歌很多是罵人之外,Punk 是另一種充滿罵人歌詞的歌曲類型,而 Heavy Metal 甚至民歌也有罵人的歌哩。


一般而言,罵人不是好孩子的行為,那麼為甚麼有些人要用歌罵人呢?那是因為歌曲其實不單是「陶冶性情」的工具,它也可以是抒發情感與觀點的工具,歌曲可以與聽眾溝通,可以改變別人的思想和觀點。當一些人感覺到社會上有不公平的事或可恥的事時,他們便會透過歌曲,批評這些壞人和壞事,透過歌曲揭開這些事件內幕給大家知道。於是,我們不應抗拒罵人的歌曲,而應該聽聽它們,聽它們罵人是否罵得有道理才對。如果它們是罵得有道理的話,那我們便應該支持它們啊!

©1998, 2001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