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32)
唱是「擦腳」寫是「擦掌」 黃志華
11.2001 第三十二期

朋友需要神話和英雄(其實,細細聲告訴你,大人也很需要的!),所以超人式的故事一個完了又換一個,以滿足一代又一代小朋友的需要。
以前,可能三代(如果三年是一個世代)小朋友都看同一個超人,而今,迪加、佳亞、帝拿卻是三代小朋友各自擁護的英雄偶像,共同話題都少了,這應怪誰?


最新的超人式故事是「微星小超人」,超人不再是神高神大,卻是鹹蛋化了的三寸釘,大概是這個世代很多東西都傾向袖珍有關。
有故事就要有主題曲,但有時主題曲其實並不是那麼好聽易上口,只是愛看劇集的人聽多了又好像幾好聽而已。《微星小超人》大抵屬於這一類。
筆者覺得《微星小超人》的歌詞都幾難填寫,又要交代故事人物及其特色,又要表現戰士們的英雄氣概,但坦白說,寫成如今的模樣,筆者卻又覺得未感滿意,似乎還可以生動一點,讓小朋友覺得過癮一點嘛 — 恕我會彈不會寫!


我沒有看過《微星小超人》,不知是否片集中的戰士的能量要是使用到某個程度便需要退下補充,若是,「能量夠要教惡魔失去預算」是寫得很合理的。筆者個人倒有個奇想,假如以巧妙的計謀使「能量」可以源源不絕,豈非更教惡魔失預算?


歌詞中有一個詞語「擦腳又磨拳」教筆者很感礙耳,因為一般的寫法是「磨拳擦掌」,現在改為「擦腳」雖不至於不通,明顯有違習慣,只希望小朋友知道這是為了遷就音樂而寫成這個模樣,當我們寫文章時,切記要寫回「磨拳擦掌」啊!


給小朋友寫歌,當然要密密押韻才好,因為小朋友聽到歌詞密密押韻便會感到有趣,便會印象深刻。《微星小超人》算是做到句句押韻,可是,卻轉了幾次韻腳,甚至在一段之中,也要轉韻,聽在小朋友耳中,趣味性難免大大削弱。

 

©1998, 2001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