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無霸-如何保養及選購綱琴專題講座 盧大中

港頗為流行學鋼琴,不少家長希望培養子女有欣賞音樂的能力和增多一技傍身,於是鋼琴便暢銷起來,聽聞一些新婚夫婦一早已預先買定鋼琴,既可保值,又可作裝飾用途,更可將來供子女學琴之用,一舉數得。

「孩子初學琴,是否先買具舊琴,等有心機學時或等到高級時少買好的新琴?」朋友問。

假如有能力的話,當然一開始便買好的,好的舊琴也不妨,不過比較難知道琴齡,而且可遇而不可求。

一位調音師曾道:「很多舊琴雖然便宜,但琴鍵往往不平均或過鬆,調音不久又走音,假如大修,起碼要花幾千元,那就不如買新的。」 鋼琴有演奏用的三角琴和直立琴,前者有幾種尺碼,由四呎半至九呎長,面積小的地方是不宜放置較大的鋼琴,一方面音量太大,另一方面難搬運兼且昂貴,同時轉手較難,我的好友本身是位鋼琴家,不惜用盡積蓄買了一具九呎的名廠三角琴,就因琴身太長,普通電梯及樓梯都不能容納,她被逼搬到一樓,用機器吊入屋內,本來她的大廳已算大,但有了這座「巨無霸」,頓覺侷促,而且音響效果不如理想。

一般家庭用的都是直立琴,有琴身高低之分,有很多人很喜歡矮身,琴腳彎而有雕花的摺門直立琴,因為比較美觀,不過共鳴效果就不比高身的好,而且那度摺門會挾到小朋友的手指。

普通鋼琴有身八十八個琴鍵,有一種直立琴只得五十餘個,體積較細,容易安置,而且適合小朋友彈奏,但轉手就比較困難。

購買鋼琴不同買菜,要審慎行事,預先做些市場調查,免得日後「激氣」,枉自煩惱。

本人為想大家能夠適當地選擇及保養綱琴,於是邀請了我的好友楊希嗚先生舉辦一有關如何保養及選購綱琴之講座,歡迎各家長及小朋參加。 詳請如下:

 

如何保養及選購綱琴專題講座
主辦機構: 沙田文藝協會
日期: 2000年 4 月 1 日 (星期六)
時間: 晚上 6 時 30 分 至 7 時 30 分
地點: 沙田大會堂舞蹈室
費用: 每位$20 (大小同價)
講者: 楊希嗚先生 楊先生於一九八八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綱琴調音及修理,並持有該學院發上之高級証書,在本港持有該証書之調音師只有三人。

本網站所有音樂、肖像權及著作權,均屬本公司所有 非經允許, 請勿任意轉載

Copyright © 1998, 2000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
相關資料
熊熊音樂試聽室
幼熊班入學申請
全港故事比賽
熊熊兒童王國會員申請
熊熊兒童王國
莫鳳儀個人簡介
兒協新會址正式啟用
相關產品推介
小小幼稚園(第一輯)
小小幼稚園(第二輯)
趣味成語
Apple Song Book
聽故事﹐講故事
普通話活學教材
滿天星CD
Maggie 英語教材
 
Piccolo Musica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