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

窮人音樂 馮禮慈
第廿四期

界上的音樂,有些是「富人音樂」,有些是「窮人音樂」。在古代,皇宮內的音樂就是「富人音樂」,西方古典樂很多都屬於這類,不過,在現代社會,「窮人音樂」的比重愈來愈多,而「富人音樂」則愈來愈少了。

現代社會上的很多種音樂,都是「窮人音樂」,不過「窮人音樂」有特定的名稱,"Skiffle"。"Skiffle"是指美國黑人窮到無錢買樂器時,除手拿起掃帚、洗衫板或衣刷來彈奏的音樂。這通常發生在幾十年前美國黑人農奴區內,玩出來的音樂略似Folk Blues類。想想,窮到這樣的人,仍不停要玩音樂,真有意思呀,音樂的意義真大啊。

事實上,除了"Skiffle"外,「爵士樂」(jazz),「怨曲」(Blues)和「樂與怒」(Rock N' Roll)都是源自非常貧苦的黑人的。近年流行的Rap 和 Hip Hop,也是源於美國黑人街頭,可見窮人往往能玩奏出很有生命力的音樂。

中樂方面情況也差不多,南音就是窮苦盲人相士在街上唱的歌曲,二胡曲也是中國窮苦人家常奏的音樂。不過在香港,流行曲都是唱片公司用來賺錢的工具,歌手也較少來自窮困家庭,香港大概已沒有窮人音樂了。

 

©1998, 2000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