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

 

甚麼是中國小調流行曲 馮禮慈
10.1999 第廿二期

甚麼是中國小調流行曲呢?各位小朋友,相信你們很容易猜得到。 近日,你們一定聽過《還珠格格》或《少年英雄方世玉》的主題曲吧?那種歌就是中國小調流行曲喇!

這些歌曲很有中國味,相信任何人一聽都可以聽得出來。那麼,為甚麼叫「小調」呢?原來,中國音樂大都只以d、r、m、s、l五個音組成旋律(當然,一些地區如蒙古、新彊等的音樂是例外),所以屬於小調曲式,因而稱為小調。憂怨的旋律固然採用這五音,就是激昂的,輕快的旋律都只採用這五音,所以一般我們都說這些旋律是中國小調。

當然,我們還要加上「流行曲」三字,以別於傳統的中國小調民歌或戲曲。《還珠格格》及《少年英雄方世玉》的歌曲都用了現代流行樂樂器作伴奏,節拍又很明確,唱歌的又以現代流行曲方式去唱。所 以,這類歌就叫中國小調流行曲了。

其實,中國小調流行曲在廿餘年前曾經非常流行,那時電視劇流行播中國武俠劇,很多武俠劇流行曲紅透整個亞洲,當時有位音樂大師叫顧嘉輝,作了很多經典歌曲,例如《陸小鳳》、《決戰前夕》、《小李飛刀》及《鮮花滿月樓》等。現在的《還珠格格》和《少年英雄方世玉》還未及得上當年熱潮之強哩!

 

©1998, 2000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