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27)

甚麼是Bossa Nova? 馮禮慈
12.2000 第廿七期

家是否久不久就聽人講到Bossa Nova這個字呢?Bossa Nova究竟是甚麼呢?為甚 麼久不久就會聽到人提起?

Bossa Nova是種很柔和很舒暢的音樂,它是種帶Jazz味的南美音樂。如果用加數方 程式寫出來,Bossa Nova就是:

Bossa Nova是由巴西作曲家Antonio Carlos Jobim「創造」的,他將巴西音樂節奏 與美國輕爵士音樂及Cool Jazz結合,製成此種懶洋洋、低調而浪漫的音樂。Bossa Nova多數用木結他為主奏音器,配上電結他、電子琴及各式拉丁敲擊樂器而成。如 果你再進一步問:「Bossa Nova的特點究竟是怎樣的呀?」那麼,就要技術性一點 答你:Bossa Nova的特點,是每兩個Bar的第1、4、7、11拍為重拍,其他的就是輕 拍。

Bossa Nova是著名的代表樂手,當然包括Antonio Carlos Jobim啦,此外還有男歌 手Joao Gilberto、結他手Charlie Byrds、色士風手Stan Getz和女歌手Astrud Gilberto等等。Bossa Nova在六十年代最為流行,不過在其他年代一直有知音,近 年隨著拉丁音樂熱潮復興,Bossa Nova也再流行起來喇。

中文歌手唱Bossa Nova歌曲的例子比較少,陳綺貞《還會是寂寞》中有Bossa Nova 歌曲,陳昇的歌也間中有Bossa Nova。這是種很舒服、好聽的音樂,不妨聽聽喔。

 

©1998, 2000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