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熊熊音樂通訊 >與孩子對話(27)
香港及中國卡通點滴談 黃志華
12.2000 第廿七期

得上期跟各位小朋友談《百變小櫻》的主題曲的時候,談及為甚麼我們總是只能看到日本人製作的電視卡通,香港本土為何沒有電視卡通製作,中國為何又沒有?我是非常希望香港人有自己的《百變小洋紫荊》,中國人有《百變小梅》、《百變小牡丹》之類。 今期,我很想再談談這個問題。

就先說香港,如果各位大個一點的小朋友不健忘的話,都應該仍記得一部名叫《小倩》的電影卡通,再年代久遠一點的,其實也還有以「老夫子」為主角的幾部電影卡通。只是,限於香港的製作條件,我們作為觀眾的,總是覺得不及日本卡通王國的出品的好看。

那麼來自中國的卡通製作呢?各位小朋友又知道多少?我自己有個感覺是,上海的卡通片製作看來正想向日本急起直追。譬如說,約一二年前,上海製作了一部名叫《寶蓮燈》的卡通電影,並曾在香港上映,還找來香港的演藝名人配了個粵語版本,片中更另配多首粵語插曲,未知小朋友們可有留意過。我自己就覺得,《寶蓮燈》的成績已經很不錯。各位小朋友有機會的話,何妨找找《寶蓮燈》的VCD看看,相信你們也贊同我的看法。

說來,其實最近剛在亞視播完的長篇卡通《封神榜傳說》,原來正是《寶蓮燈》的原班人馬製作的。《封神榜》是中國一個大型的神話傳說故事,人物角色眾多,各個角色使用的法術都不相同,正好讓卡通片一展所長。不過各位小朋友若是錯過了亞視的播映也不用懊惱,一來亞視播的似乎並非足本,二來市面上亦發現有這套長篇卡通的VCD出售。換句話說,小朋友們還是隨時有機會可以看到這套卡通。

 

 

©1998, 2000 Bear Productions.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